黄褐斑防治的日常策略

2007-10-30 00:00:00 来源:

  黄褐斑好发于已婚女性,特别是妊娠期的妇女,故又称妊娠斑。中医学认为和肝脏的疏泄功能不良有密切的关系,故中医上又称之为“肝斑”。本病也可发生于未婚女性,但极其少见。男性也偶可见发病。
  黄褐斑的病因
  黄褐斑病因多种多样,现代医学已经证实,内分泌失调是重要的原因。口服避孕药的妇女约20%可发生黄褐斑,也是黄褐斑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卵巢肿瘤者由于内分泌紊乱也常发生黄褐斑。此外,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癌、慢性酒精中毒、肝功能异常,慢性肝病患者等亦会出现黄褐斑。近年来,由于不少化妆品中含有激素,也“加工”出来了大量的、严重的黄褐斑。
  中医学则认为,黄褐斑的发病机理在于:肝气郁结、肝脾不和、痰湿内停、肾水不足等等。
  黄褐斑的危害
  黄褐斑本身对身体健康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但往往是身体出现病变的一个反应。黄褐斑很大的危害是有碍观瞻,使很多女性丧失了做美女的重要条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女性的外在美更加重视,尤其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男性对女性的外在美比对女性的内在美更加垂青。有人说,女人长得漂亮胜过十年拼搏,女人做得好不如嫁得好,这话可能有一定的道理。君不见,虽然男人们大多虚伪地表示“家有丑妻是个宝”,但从内心来讲,天下有几个男人不希望自己的爱人“肤如凝脂”、“面似桃花”呢?!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女性因为面部有了黄褐斑而被丈夫斥为“黄脸婆”,并因此而移情别恋,甚至终抛妻别子啊!正是因为这铁一般的事实,大部分黄褐斑患者必欲除之而后快。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已者容嘛。
 
  好的皮肤是“养”出来的!黄褐斑患者更应该加强对皮肤的保养。
  黄褐斑的护肤要点
  1、黄褐斑当成一个病来治,找好大夫来治,而不要单纯到美容院找不懂医的美容师治疗。
  2、忌酒、忌辛辣刺激性饮食;
  3、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
  4、保持愉快的心情,稍安勿燥,对黄褐斑的治疗重要!心浮气躁的人经常因为梦想能“见效很快祛斑”而走上歪路,导致色斑越治越重,且并发很多副作用,终导致毁容!
  5、经常做水果面贴不仅对治疗黄褐斑有好处,对皮肤的美观也是很有好处的。
  6、紫外线、电离辐射,坚决远离!这些东西是黄褐斑加重的重要的原因啊!宜长期使用防晒霜防止紫外线辐射。
  7、皮肤功能锻炼!其实很简单,用冷水、温水交替洗脸(也可用两条毛巾分别醮取冷、温水交替敷面),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持续10分钟左右,交替10余次为宜。冷水温度一般以15度左右为宜,温水温度一般以45度为宜。
  8、补充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各种B族维生素,丰富的铜和锌。
  9、口服纯中药治疗根本,外用祛斑霜、祛斑面膜是同等重要的,不可厚此薄彼。
  10、远离有害化学物质;
  11、远离激素类药物!拒绝“见效很快祛斑”;
  12、保持大便通畅;
  13、多运动;
  14、身体健康对治疗黄褐斑是非常有意义的。

3333
3334
更多>
  • 黄褐斑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黄褐斑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 详情
  • 黄褐斑该如何进行防治?(图)

    黄褐斑主要因女性内分泌失调……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