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女性 孕后决不做黄脸婆

2008-11-25 00:00:00 来源:

  就职公关服务部的周女士容貌端庄,良好的外形为她在工作中平添几分自信。可是,自从怀孕后,两颧就莫名其妙突然长出些淡黄色斑片,不痛不痒也没有其他异常,就是看在眼里不舒服。直到产后复职也不见消退,反而越来越大,连成一片。这让周女士烦恼不已,心情不佳甚至一度影响到工作,不得不到医院去就诊。医生看过以后,明确诊断为黄褐斑。
  黄褐斑亦称肝斑,蝴蝶斑,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颜面部的局限性淡褐色到深褐色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目前国内外观点考虑主要与机体内分泌有关。虽说男女都可患黄褐斑,但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这主要与女性的生理和生活特点有密切关系。
  目前许多女性为避免意外怀孕而长期口服避孕药,这和妊娠一样,可以引起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使得黑色素细胞活性增加,产生过多黑色素沉积于皮肤而形成黄褐斑,某些患有妇科疾病的女性脸上常常出现黄褐斑也是相同道理。化妆品是爱美女性的贴身武器,也是一把双刃剑,化妆品中的某些成份如氧化亚油酸、香橼醛、水杨酸盐、金属、防腐剂和香料等有可能会刺激皮肤或发生过敏反应,造成色素沉着,尤以劣质化妆品更为多见。不仅如此,不良情绪也可诱发本病,女性一般来说感情丰富细腻,遇到事情又不能像男性那样有多种途径可以宣泄,调查显示有50%的女性常被不良情绪所困扰,出现黄褐斑后心情更差,形成恶性循环。而实验室研究证实,不良精神因素通过下丘脑―垂体释放如促黑素细胞激素(MSH)等相关神经肽(NP)而致色素沉着。此外,遗传因素、日照、饮食不当、一些慢性病等也都可能诱发黄褐斑。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那么,在黄褐斑的预防和治疗上,自然也要根据病因,有的放矢。
  较好的防御就是进攻,不妨主动出击,预防黄褐斑的发生。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平静对待生活,挤点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练练瑜伽,看看书,愉悦的心情会让你的内分泌系统处于正常协调的状态。其次,选择合适的化妆品,宁可素面朝天也不要去用劣质的产品。新款的化妆品先在耳后皮肤上应用一两周,无不良反应再用于面部。再者,健康饮食,多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如西红柿、山楂、鲜枣、猕猴桃、新鲜绿叶菜等,而诸如咖啡、酒等刺激性食物则能免则免。另外,防晒也是不可忽视的常识。
  黄褐斑一旦出现,且数月不能消退,就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了。常用药物有中药、维生素C、E、止血芳酸、谷胱甘肽等等,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看似普通,会减低皮肤内的酪氨酸酶活性,进而使酪氨酸氧化成多巴素受阻,从而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对黄褐斑很有好处。中药女贞子、芦荟、菟丝子、白蒺藜、核桃、积雪草等都有养颜祛斑的功效,不仅可以内服,还可以制成按摩霜外用,配合祛斑面膜,效果不错。更重要的是,这些天然草药对皮肤基本无刺激作用,很少因过敏而加重病情。这里再为大家介绍两则可以自行操作的民间小验方,有意者可以尝试一下。
  方一:芦荟粉30g、绿豆粉15g,加少许鸡蛋白调匀,每天涂斑3次,坚持几个月,黄褐斑或可逐渐淡化。
  方二:将青蒿、薄荷、积雪草、凌霄花各10g,每日泡茶饮,可以散瘀解郁,还可以拮抗因日光照射加重黄褐斑的趋势。
  方三:以核桃仁30g 山楂30g 薏米100g加入适量黑米共煮成粥,可以调养脏腑,维持内环境平衡。由内而外,减轻色斑。
  总之,新世纪的女性,更该善待自己、呵护自己,坚决不做黄脸婆。

3333
3334
更多>
  • 黄褐斑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黄褐斑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 详情
  • 黄褐斑该如何进行防治?(图)

    黄褐斑主要因女性内分泌失调……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